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结课记 设计表现技法思政课程——快题设计系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13:05:16 浏览人数:

——设计表现技法思政课程——

设计表现技法

快题设计系列

课程名称:设计表现技法

系(部):环境设计系

授课学期:2021-2022第二学期

班 级:2021级环境设计

授课教师:白锦莲

课程介绍

本课程为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为考研和应聘必考科目,修读对象为本科学生。本课程选修课程包括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基础构成、环境设计制图与透视等,该课程如同一座桥梁,连接了绘画与设计的关系,培养学生“快速”表现创意及空间想象的阶段方案构思,为后续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实训目的

1.知识目标:熟练手绘表现中工具、线条、透视、材质、光线、色彩等要素的表现技巧,掌握家居和公共空间的单体和组合手绘表现技法,拓展专业设计思维。

2.能力目标:能够独立且创新地完成设计意图表现,具备对优秀设计案例的鉴赏和分析能力,提升团队有效沟通及协作的能力。

3.情感目标:家国情怀,立足时代,责任使命,服务社会;铆实基础,严谨治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坚定文化和专业自信,发挥中华美育精神,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

作品欣赏

01红色文化展示空间——快题设计

实践目的

掌握展示空间的设计要素和特点,了解快题设计的实践目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内容提要

1.文化类展示空间设计分析;

2.“红色文化”展示空间设计讲解;

快题设计的实践目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4.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设计说明的快题设计要求。

美丽新农村家居/公共空间——快题设计


实践目的

实践美丽新农村家居/公共空间自主创新设计,开拓空间设计思维,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团队协作意识。

内容提要

1.“乡村振兴战略”解读;

2.“美丽新农村”建设优秀案例分析;

3.美丽新农村家居/公共空间实践方向分析;

4.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设计说明的快题设计要求。

新中式庭院景观——快题设计

实践目的

了解新中式的概念、历史及优秀案例,实践新中式庭院景观自主创新设计,开拓空间设计思维,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团队协作意识。

内容提要

1.新中式的概念、历史及优秀案例分析;

2.庭院景观的设计要点;

3.庭院景观的线条和色彩表现;

4.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设计说明的快题设计要求。

民宿——快题设计

实践目的

了解民宿“热”及设计逻辑,实践“情怀”民宿自主创新设计,开拓空间设计思维,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团队协作意识。

内容提要

1.民宿“热”背景分析;

2.民宿设计的核心逻辑;

3.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设计说明的快题设计要求。

通过实训环节,让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立足时代,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勇于创新,服务社会,实现了质的升华。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3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下一条:我院2022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说明答辩会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