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3年第七届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校赛作品征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14:41:25 浏览人数:

本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62019年期间联合发起并主办,旨在利用每年于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米兰设计周暨米兰国际家具展这一国际知名的设计行业盛会,搭建展示全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水平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主题竞赛活动作为竞赛项目,连续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活动本着以赛促展、以展促教、教赛展联动的指导思想,旨在推动我校设计学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为优秀的设计学科专业人才提供国际化、高规格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从而推动设计教育交流与进步。

根据大赛要求分级评审: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评审。现邀各学院参加校赛作品征集,福建商学院学生参加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需通过校赛评审,如无通过参加校赛而获得奖项,将不予认定所获得奖项的加分和奖励。

一、大赛宗旨:

推动国内外高校艺术教育的交流发展,搭建全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交流学习平台。

二、参赛对象:

1)本科生研究生组:在校及五年内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以及进修生等。

2)高职高专学生组:在校及五年内毕业的专科生等。

3)高校教师组:高校在职教师及聘任的行业导师、兼职教师等。

4)专业设计师。

(注:本科生研究生组、专科学生组分开评审)

三、参赛类别:

1)特邀赛场:

组委会定向特邀业界知名专业设计师、学界双师型教师参加邀请展单元。

2)命题赛场:

①红色文创;②乡村振兴;③城市形象;④国际教育;⑤主题形象等。

每年组委会发布命题赛场限定主题,接受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各类设计命题,按照命题要求设计创作。

3)非命题赛场:

不限定主题的任何个人设计创作类作品均可。

四、作品类别:

1)作品创作类:

① 视觉传达类

② 产品设计类

③ 环境空间类

④ 时尚设计类

⑤ 数字媒体类

⑥ 工艺美术类

⑦ 传统美术类

UI设计类

⑨ 虚拟IP设计类

⑩ 数字摄影类

2)学术论文类:

① 设计理论研究

② 设计教育实践

③ 设计前沿探索

五、赛事亮点

1、国际化

依托米兰设计周国际平台,对接国际高层次展览,连续性推荐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具有东方设计美学优秀作品在国际舞台亮相。旨在建立国际交流平台,展示优秀作品,推动中国设计事业创新发展。

2、学术性

赛事活动注重学术交流与互动,率先开展学术论文的评选,并积极推荐高水平学术论文在专业期刊发表,继续策划学术论坛搭建交流平台,设计新思想、新领域交流。

3、专业性

以赛事为平台,与行业知名设计师、高校设计学科师生、知名企业品牌等多纬度联动,开辟特别邀请赛场,形成融通学界、业界交流平台。

4、公益性

赛事开辟了红色文创、乡村振兴、城市形象等公益主题赛道,以关注社会发展己任。

六、赛程赛制

1.赛事赛程

1)校赛评审

20233月:提交参赛作品、校赛评审

2)省赛评审

20233-5月:省赛评审、省赛获奖信息发布及系列活动

3)国赛评审

20235-6月:国赛评审及系列活动

4)系列活动

20237-8月:国赛获奖信息发布、大赛系列活动

(注:命题赛道截止时间不同,详情请见官网要求)

2.评审规则

分级评审形式: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评审。

1)校赛评审(集中提交作品院校,通过校级遴选作品,由艺术设计学院组织。)

2)省赛评审:组委会遴选评审专家跨区域交叉评审,评选出省级一二三等奖,等级奖获奖比例一般不超过各省赛区参赛作品总数的 35%(一二三等奖原则上为 6%12%17%),获省赛一二等级奖作品推荐进入全国赛区评选,部分三等奖进行网络投票选拔进入国赛。根据当年提交作品数量及质量,由各分赛区提出作品创作类的优秀奖比例申请,报赛事组委会评审会研究确定。

3)国赛评审:组委会遴选全国知名专家对进入国赛作品创作类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国赛获等级奖比例一般不超过入围国赛作品总数的 10%(一二三等奖分别为 2%3%5%),国赛不设优秀奖。组委会颁发省赛电子版证书、国赛纸质证书。

3.评审标准

各类别参赛作品均有评审专家从创意 30%、技术30%、审美30%、规范10%等指标进行评分,按照每件(系列)作品的最终得分评出相应奖项。

七、参赛须知

1)作品内容: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任何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参赛者个人(团队)承担;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将收回获奖证书(奖金);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个人(团队)承担。

2)作品上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很可能影响作品评分。

3)作品提交后,不得修改作者、指导老师等信息,请提交前仔细核对信息。

4)作者数量:作品创作类作者不能超过3人,学术论文类作者不能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八、进入省赛报名费

1)命题赛场:免收参赛费。

2)非命题赛场:视频类作品参赛费人民币 150 /件(系列);

3)其他作品类参赛费人民币 100 /件(系列)。

九、校赛参赛流程

1、个人校赛作品提交方式:

1)作品规格按米兰官网要求,提交至校赛QQ邮箱:943136291@qq.com,作品文件以《学院-作品类别-姓名-指导老师》命名,截止时间:35日下午1700

2)《福建商学院学生参赛申请表》提交各自学院负责人。

3)大赛官网:https://www.dandad.cn/

 

 

 

 

                                             艺术设计学院

                                     202331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拟减免学费名单和拟减免学费金额的公示(补充申请)
下一条:关于第八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校赛选拔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