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集锦 / 正文

展览集锦

叶林心作品赏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14:43:53 浏览人数:

叶林心

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师从韩天衡先生。

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省篆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等。200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连续六届担任由中国篆刻艺术院、福建省文联、西泠印社主办的“海峡两岸篆刻大赛"评委,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书法组评委、福建省篆刻展评委、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委等。

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展金奖。书法、篆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西泠印社、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福建省博物院等单位收藏。主持课题《福建篆刻艺术的主要流派演变与现代创新研究》获省社科规划项目,并多次在北京、广东福州等地举办个人篆刻作品展。出版有《中国篆刻艺术探究》、《林心印语》、《玉语心愿》、《石语心愿》、《玉音锲语-叶林心玉印篆刻艺术》等十余部专著,主编《韩天衡鸟虫篆印集萃》、《八闽非遗艺萃》等。三件篆刻作品被国家税务总局选用作为2013年中国印花税票出版发行。2008年应福建长乐市人民政府邀请,篆制巨印“首石凝云”总面积315平方米,为世界最大篆刻印章。

作品赏析

《军民情》 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泉州 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作品收藏于福建省博物馆

自信人生二百年(附边款)

止于至善(附边款)

长安乐

与时俱进(附边款)

业广惟勤(附边款)

积薄为厚(附边款)

红军不怕远征难(附边款)

红船精神 时代强音(附边款)

百福来仪(附边款)

篆刻印屏

篆刻印屏

题扇骨墨拓

风动茶飘香 心静书留痕

万物静观皆自得 四时佳兴与人同

作品收藏于西泠印社

唯厚德方能载福

金樽不负缘

陶然观云

自强不息

胜友如云茶溢香 奇石荟萃室生辉

众名家评析叶林心创作

韩天衡(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

林心是我很优秀的学生,作为福建籍的篆刻艺术家,就我个人观点,林心在福建的篆刻界是一位非常有分量的领军人物,他的篆刻取法多样,周秦两汉,魏晋宋元,各种流派,各种风格都非常认真的学习、研究,所以具备了非常深厚的传统技艺。他非常注重推陈,同时在把握推陈的基础上又比较注意创新。在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得出深厚的传统功底,同时又可以非常明确的看到自己探索的轨径。

林心也是在一直与时俱进的,在玉石类的硬质石材上,他同样可以驾轻就熟的表现篆刻艺术。就我从全国的角度来观察,在刻玉印、翡翠印等这些硬质材料方面而言,目前全国还没有比他刻得更出色的印人,林心刻的很奔放,很自在,而且又很精到,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文章摘录韩天衡在《叶林心篆刻艺术研讨会》采访录音整理

徐 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我对叶林心的篆刻作品非常欣赏,他非常有才气,对于篆刻艺术有非常深的探索与研究,在这么多年的篆刻探索研究中,他已经形成了自己个人的风格。

作为一个画家,有好的画,如果没有好的印章,对于这幅画是很大的缺陷,所以有好画必须要有好印章,林心先生在这方面由于他的研究探索以及他所总结出来的独特的、形成个人风格的篆刻艺术深受海内外书画家的推崇和热捧。我本人藏有好几方他的印章,一直作为常用章使用。

文章摘录徐里秘书长在《叶林心篆刻艺术展开幕式》采访录音整理

林 阳(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编辑、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

认识叶林心是近两年的事,而与之神交却有七八年之久。知道他是篆刻家,更知道他是寿山石雕工艺美术大师。从工艺大师转向书画家、篆刻家,并不容易,也不常见。叶林心是个例外,当然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努力。叶林心与职业篆刻家不同,他的职业是在大学里教授篆刻,教学相长,一方面他教出了一批青年才俊,一方面在教学的过程中梳理篆刻史,各种流派的印风,都是他研究的对象,我以为,教学经验对叶林心的创作有相当的影响。

在叶林心的篆刻艺术中,我们看不到狂怪的倾向,他的制印工稳而又拙重,线条既有直刀的清新劲健,又有圆刀的古雅朴茂,刀法冲切混合,娴熟准确。他将刻印钮的俏色巧琢等经验运用到印章,文字安排疏密得当,和谐有趣。叶林心的印风,已经融合了秦玺的豪放率真、汉印的庄重典雅,还有近代印家的随意自然。

叶林心已经形成自己面目独特的印风。

兰干武(著名书法家、《书法报》执行主编)

我的朋友中,有两位常以异材治印,且成就斐然,林心兄便是其中之一。

其实,以玉及金、银、铜等硬质材料治印,代不乏人,但是,匠人居多,实用居多,能得心应手者屈指可数。所以,印坛中人对林心兄多称赞有加。

林心兄能如此心手双畅,当得益于他首先是一位书法家,一位篆刻家。在一个艺术家眼里,尽管材质不同,但创作的作品必须是艺术品,绝不会因了材质的差异而放弃艺术的标准。与林心兄交往十多年,感觉他是一个十分“可怕”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不论是我过福州,或是他寄来新作,每次都能见到他的突飞猛进,篆刻是这样,书法也是这样,甚至生活环境、工作环境都是这样,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不仅如此,林心兄治印所用石料也极其讲究,这可能是身处寿山石之乡得天独厚的缘故,但这更是一个唯美主义者的追求。很多治印者忽视了印石之美,林心兄治印一贯追求三美,即篆刻美、印材美、印纽美。

八闽大地,现当代有一批篆刻大家,如陈子奋、潘主兰、林健、石开等,我坚信,假以时日,林心兄亦当跻身大家之列。

上一条:【一课一展】《服装综合课程》结课展
下一条:“图说价值观“公益海报作品展-范治鸣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