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艺设 / 正文

媒体艺设

党建巡礼 | 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探索“党建+艺术”育人模式,激发人才培养新动能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4/28 15:37:05 浏览人数:

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以培育创建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抓手,结合艺术学科特点,积极探索实践“党建+艺术”育人模式,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作用。

构筑“四个课堂”,提升教书育人初心使命担当

党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构筑“四个课堂”,引领党员教师守初心担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同心同向、提质增效。

做实“集体学习课”。党支部坚持“五有标准”,始终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方案、出席有签到、学习有反馈、活动有总结,支部党员教师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升,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自觉。坚持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报告工作、组织生活会、党员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六项制度”,推动党员教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打造“榜样引领课”。围绕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引导党支部党员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自觉把榜样人物的精神融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中。组织观看电影《樵夫·廖俊波》,以廖俊波的“樵夫”精神为榜样,激励党员教师甘于奉献,务实肯干,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组织党支部教师到“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学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深化“党史教育课”。制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发放指定必读书目,依托“三会一课”、读书班、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党员原原本本学,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用好红色资源,参观中共福州市委旧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创新“设计行知课”。党支部教师党员结合专业特点,以“实践模块+实践小组”形式开展实地调研,将对设计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融于具体建筑、街巷、景观环境中,达到“行”与“知”相统一。教师党员带领学生赴福州、平潭等地实地调研,吸取传统艺术特色,挖掘设计元素,在实践中体悟设计魅力,提升创新能力。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举行的2021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优秀作品已走向市场,服务地方建设发展。近2年党支部教师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立项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4门;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米兰设计周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级立项12项。

紧扣育人目标,提升艺术培育的专业性与创造力

党支部积极探索艺术育人新模式,立足统筹推进课程与实践相融合,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中展现专业性与发挥创造力,在授业解惑与实践引领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史微党课助力以美育人深入挖掘红色经典作品中所蕴藏的红色元素,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艺术作品中的党史”系列微党课,相继开展了《从遵义会议油画作品学党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经典红色设计作品中学党史》等微党课,引导教师党员内化精神觉悟、提升党性修养,发挥专业优势,深耕美育文化,探寻美育与专业教育新亮点。

开展“艺术作品中的党史”系列微党课

课程思政助力以文化人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价值理念和实践途径的理解,在“基础素描”“空间设计”“民间工艺美术”等课堂教学中,将红色文化资源、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引入课程设计,将课程内容与红色资源巧妙融合,推进主题性艺术创作活动,增强课堂教学的美育作用。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建党百年”想象素描主题课程创作、“美丽新农村家居设计”主题创作,党史百年宣传长廊设计、红色主题展示空间设计表现、建党100周年剪纸创作等,指导学生创作作品240多项,引导学生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为时代画像、为时代讴歌,在设计实践中扎根于时代,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课程思政成果展示

“设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党支部教师党员组织带领学生立足专业,依托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开展“设计下乡”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与仙游县龙华镇金溪村党支部结成党建共建单位,开展艺术设计、绘画展览、乡村微景观改造等。2021年,党支部教师聚焦“乡村振兴”,结合专业特长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1支实践队伍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1名指导老师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1名学生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设计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研讨现场

开展“设计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设计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成效与取得成果

聚焦专业素养,提升人才培养中的艺术特色

党支部积极适应艺术学科发展新形势,把抓党建、做业务、强队伍贯通起来,“党建+艺术”育人效能不断提升。

艺术志愿服务激发师生创作实践党支部建立教师志愿者服务团队,将教师志愿服务与育人相结合,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激励学生。组织开展以“艺”抗“疫”活动,师生用画笔讴歌赞美英勇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各级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致敬最美逆行者。组建“艺缕阳光志愿服务队”,师生志愿者们运用手中的画笔,提升校园景观,对图书馆管道进行粉饰绘画,围绕“文化自信、科技强国、生态文明、海峡两岸”进行创作,寓教于“美”。

“艺缕阳光志愿服务队”对图书馆管道进行粉饰绘画

艺术成果展示激发师生创作活力党支部以艺术为桥梁,推进师生优秀作品的展示与推广,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通过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逐步形成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美育教学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相互协调的美育体系。党支部积极推进、组织教师开展“图说价值观—公益海报作品展”,运用视觉传达设计的语言和表现形式,从“爱党爱国”“信念传承”“富强民主”“和谐友善”“文化自信”“绿色发展”“抗击疫情”等视角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的图释,促进艺术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专业素养与文化素养相辅相成,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图说价值观—公益海报作品展”展览现场

艺术设计创新激发师生创作潜能。党支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组建教师工作坊、组织师生座谈等形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与获得感,形成良好的情感互动。通过教师工作坊的集体智慧力量,帮助学生打开设计思维,构建开阔的视野和格局,将设计融于现实,提升学生的设计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在“篆刻”课程中,教师不仅传授给学生篆刻的技能,而且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也印刻在学生心中。

叶林心教授在指导学生进行篆刻创作

在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下,“党建+艺术”取得一定成效。指导学生创作建党百年印章的情景图片入选中宣部主办的“播思想火种、铸文化伟业”专题展,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学生在2021年米兰设计周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4项;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省级二等奖1项;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赛中,获得优秀奖9项。

指导学生获得的相关比赛证书

来源: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单位: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范长宏 陈宗慧 林跃佳 孙靖

上一条:篆刻说·叶林心 | 偏安一隅的八闽印人,用实力惊艳了时光!
下一条:样板支部丨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探索“党建+艺术”育人模式,激发人才培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