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创办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前身为2000年创办的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商业美术系,2017年11月更名为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系,2019年5月更名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根据学科门类、专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充分注重专业资源的共享性,科学、合理设置系部,现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工艺美术系等三个系部,拥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工艺美术专业等三个本科专业,建设有艺术设计专业群。现有全日制在校生858名。

学院办学条件良好,教学设施完善,校内建有雕刻实训室、丝网印刷喷绘色彩实训室、装潢样板实验室、空间设计实验室、漆画工艺室、雕塑实训室、书法篆刻实训室、陶瓷创作实训室、数字媒体生态实验室、福商美术馆(福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福商艺苑多功能展示厅等28个实验室和展示场馆等。与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福建闽兴编织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共建25家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过硬,现有专任教师4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2名,博士7名(含在读博士3名),“双师双能型”教师30人,硕士学位以上占比81%。2名教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1名教师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院长叶林心教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西泠印社等多家单位收藏,其本人多次受到刘云山、李岚清、刘延东等中央领导接见。范治鸣副教授作品被国家航天局选定为2023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

学院教师教学科研实力持续提升。学院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项目4门,主持各类教科研项目45项,其中省厅级项目21项,获授权专利等各类知识产权10项,主编出版学术著作及作品集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CSSCI、光明网、《福建日报》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选派3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在全省各地开展科技特派员帮扶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学院师生在党建“双创”、学科竞赛、设计比赛及社会实践活动中屡创佳绩。教师第一支部被教育部确立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金溪村乡村振兴先锋队”获得全国“优秀团队”。近三年获得党建“双创”、思政、社会实践活动等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20余项;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90余项。连续8年在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展览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举办“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受到了省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2021届、2022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分别达98.37%和94.10%,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92.31%(截止2023年8月31日),学生就业形势良好。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艺术设计学科理论及实践助力海西品牌、福文化建设,践行“笃志、笃行、致用、致美”的院训,紧扣时代特征,将专业与闽商文化、闽地艺术特色文化有机结合,努力培养“艺术设计+商科”类交叉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数据截止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