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品德化陶瓷古韵,寻未来发展新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7 15:58:20 浏览人数:

 

为追寻领袖足迹、探源千年瓷都文明、探索现代文化创意与德化传统瓷器工艺表现的融合发展之路,2024年2月23日至2月24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品德化陶瓷古韵,寻未来发展新章”实践队林晓波老师和吕晓丹老师的带领下赴泉州市德化县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01

深入德化瓷器工厂

汲取历史文化滋养

 

 

 

 

实践队深入产业链调查

 

实践队成员深入铭志瓷器工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陶艺工坊一线实地学习瓷器艺术品创作生产流程。现场与企业家、艺术家、工匠等深度交流互动,在实践中进一步了解瓷器的生产过程及其手工制作的不易,且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十分注中产品生产的顺序和质量,这都是德化瓷器得以继续文明于世的重要条件。

践队在深入了解到德化瓷器产业链的重要性之后,感悟到新时代瓷器企业在服务“一带一路”上的开拓精神和进取意识,更是感悟到瓷器领域的传承与发展是需要新的“产教融合”模式,以及对瓷器的创新设计来推进

 

02

拜访现代陶艺大师

感悟工匠精神

 

 

 

实践队与陈鹏程大师交流

 

实践队成员深入德化与陶艺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拜访了“薄胎”技艺大师——陈鹏程先生,与大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后,实践队成员充分感受到陶艺大师对传统陶艺文化的传承和坚守,了解到大师通过几年的反复试验,于烧制的陶瓷上还原了明代的“孩儿红”,是在原有瓷色的基础上加入一定配比的南红和朱砂进行调制。陈鹏程大师在现场展示了瓷器的“拉坯”流程,在展示过程中还为学生们讲解陶瓷的制作工艺,包括瓷土的选择、成型、雕刻、上釉和高温烧制等环节。在人生经历上,陈鹏程大师为我们阐述了他的人生经验,并总结出“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态度,以此励着实践队员。

 

03

探访传世千年馆藏珍品

体悟工艺精湛闽人智慧

 

 

实践队在德化陶瓷博物馆

 

实践队成员前往德化陶瓷博物馆,阅览博物馆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瓷器藏品,一件件文物全方位展示了德化瓷器的浓厚文化底蕴和精湛技艺,同时见证了瓷器文化的演变和发展。通过宋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德化代表性瓷器藏品的集中展示,再现了宋元时期德化瓷器经海上丝绸之路名扬海外的盛景,让“中国白”带领实践队领略瓷器文化的魅力。实践队不禁为闽人的智慧和技艺所折服。工匠们以独特的创意和精湛的工艺,将普通的原料打造成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展现出卓越的制瓷技艺和闽人智慧的伟大成就。

 

04

倾听火与土之声

洗礼传统百年文化

 

 

 

实践队在月记窑

 

实践队参观了德化县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柴烧古龙窑“月记窑”。被熏得黝黑的匣钵、显得粗糙的窑具,加上单调枯燥的环——万千斑斓、千变万化的瓷器就是出自这种地方,这恰恰是瓷器艺术的奥妙之所在。这些瓷器不仅在国内受到推崇,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尤其是在佛教雕塑方面的成就,使得德化瓷器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实践队深入学习了解中国瓷器制造历史和瓷器艺术文化史,充分汲取传统艺术养分,不断增强了实践队的文化自信。

 

本次实践活动使成员们深入了解中华优秀陶艺传统文化所蕴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引导实践队成员在探寻现代德化瓷器文创设计与传统工艺表现的融合发展道路上将理论与实践实现双向提升,并努力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文化。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学院领导带队走访学生宿舍
下一条:喜报 | 我院学子作品喜获“守望青春,共筑健康”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防艾主题短视频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