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美育在行动——福州油纸伞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08:56:15 浏览人数:

 

2023年11月10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育研究中心在福商艺苑篆刻实验室举办了专题讲座《福州油纸伞:传统工艺与文化传承》。讲座邀请了福州市福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州油纸伞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严磊老师作为主讲人,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领大家探索福州油纸伞的悠久历史、精湛制作工艺及在现代社会的独特价值。

 

 讲座活动现场

严磊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福州油纸伞的深厚历史。这种传统手工艺品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时期,由于王审知率兵南下入闽建立闽国,来自中原和江浙一带的工匠把造伞工艺带到福州。清朝进入了繁荣期,清末民初时全市雨伞店号最多时达300多家,辛亥革命后的抵制日货运动中,福州市民把传统的福州油纸伞称为“国伞”,大力提倡使用。严磊老师生动展示了福州油纸伞深厚的文化意蕴和精良的制作技艺。在棉纸柔韧性和伞骨抗风性实验环节中,同学们零距离感受福州油纸伞选材的考究和制作工艺的精湛,以及严磊老师身上扎根民间、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

 

严磊老师展示油纸伞工艺特点

随后,严磊老师分享了自己与油纸伞结缘的故事,并传达了对油纸伞文化的理解和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严先生的讲解和演示,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福州油纸伞的魅力及其背后的技艺与文化。

讲座最后,严先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将福州油纸伞的传统文化牢记于心,更要将其融入到现代生活和设计中,他也期待同学们能够在未来为福州油纸伞等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部分师生与严磊老师合影留念

上一条:福商艺术讲坛——文物活化利用的艺术创作
下一条:美育在行动——摄影艺术家张柏柠老师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