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一) | 寻迹建筑文化-倾听古厝背后的声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22:15:34 浏览人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1月20日至1月30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窥·画匠奥秘,绘·古厝旧事”实践队11名同学们在罗晓薇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参观了解等方式探索古代工匠和人民智慧和创作精神,追寻建筑背后所蕴藏的艺术文化。

 

01

线上研究讨论,指明调查思路

考察前,实践队成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收集了家乡古厝的相关资料,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研究与讨论,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家乡古厝建筑。罗晓薇老师为实践队成员指明思路,强调古厝文化研究应从造型特点、纹样、历史文化等方面入手,以便后期制作科普教育意义的绘本,让更多人直观地了解福建古厝文化,为之后古厝保护和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门窗纹样

 

木雕纹样

 

 

02

寻迹传统古厝,感悟建筑风采

为充分了解古厝建筑文化,实践队内来自莆田、泉州、漳州、宁德、三明等地的同学们陆续寻访各自家乡的传统古厝,积极投身调研考察中,挖掘当地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切身感受闽地建筑的风采,并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仍旧居住在传统古厝中的居民的生活现状,探寻传统古厝中的生活气息。其中有蚵壳建造的房屋—泉州蚵壳厝,有青砖和黄土砌成的楼房—宁德石马兜,也有竹编墙体抹上纸根灰建造的房屋—漳州埭美古村……这一窗一户、一砖一瓦都蕴含着闽地百姓的建筑智慧,满载着工匠的妙手巧思。

 

实践队在古厝拍照记录

 

实践队细听当地人讲解

 

泉州蚵壳厝

 

宁德石马兜

 

 

漳州埭美古村

03

领会古厝精神,发扬建筑文化

经过多日的实地寻访,在与古厝中居民的对话沟通中,实践队成员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古代工匠的智慧和创作精神以及古厝背后所蕴含的艺术文化,更加真切地体会了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重大意义。

建筑的传承与创新,不仅在于发扬其背后的人文精神,更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达。后期实践队会将收集到的古厝资料和相关故事制作成具有科普教育意义的绘本,以此展示中华民宅文化中的闽地建筑文化。

 

上一条: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十)走近传统闽剧,融合创新传统文化
下一条: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二)|探寻茶文化,见证茶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