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九)|大手拉小手,美育进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6 16:29:51 浏览人数: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2023年3月2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窥·画匠奥秘,绘·古厝旧事”实践队于连江县潘渡中心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美育进课堂”活动。

次活动,是对“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的延伸。此前实践队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考察福建典型传统古厝文化收集到的古厝资料制作成具有科普教育意义的绘本绘本采取半带色半无色的形式让潘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实践队“小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临摹上色的方式加深对古厝的深刻理解并用简易的介绍简化的建筑线条有趣的故事以及精美的排版小学生们更愿意去了解福建古厝艺术文化所蕴含的匠人智慧以此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闽地建筑文化。

 

 

 

 

绘本展示图

课堂上实践队成员结合绘本上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为潘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讲述那红红火火的红砖厝、“五彩斑斓”的石头厝、栩栩如生的燕尾脊、坚不可摧的大土堡,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自己家乡的古厝建筑特色,在一次次的互动中拉进与传统古厝的距离,增进对身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实践队为青少年普及福建古厝建筑文化

随后,实践队成员带领潘小的学生们进行绘本描摹上色共同体悟传统古厝文化,在简约灵动的建筑线条,巧夺天工的建筑工艺和独特的建筑材料中领略传统建筑魅力。同学们各自发挥想象用艳丽的色彩和稚嫩的线条表达心中对古厝建筑文化的理解,在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画面中让艺术留痕,让文化扎根绘画的同时同学们不由的惊叹古厝建筑宏伟也深深的敬佩古代工匠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时代精神。

     

 

实践队成员带领同学们进行绘本描摹上色

    

  

 

同学们分享绘制成果

古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次活动,实践队以“大手小手”的形式进行美育教学,提高青少年美学素养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对了解、学习、弘扬古厝文化的热情,促进了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发展此后绘本的创作不会停止,保护文化遗产的脚步不会停滞,我们将继续深入探寻龙岩南平等地传统古厝文化始终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延续历史文脉。

 

 

实践队与潘小青少年合影留念

 

 

上一条:读书社 | 我院读书社开展“学习二十大,争做追‘锋’人”主题观影活动
下一条: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十) | 走近传统闽剧,融合创新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