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 | “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之“寻根刺桐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15 15:56:39 浏览人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倾注了巨大心力。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其中西街、开元寺和关帝庙等古迹承载着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脉内涵。为了了解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近日,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泉州,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之“寻根刺桐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西街:历史文化的街头长廊

 

泉州西街,作为泉州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上,实践队成员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信息,感受到了浓厚的闽南风情,品味了当地特色小吃,还参观了传统手工艺品作坊,亲身体验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开元寺:文化的历史见证

 

在泉州开元寺,实践团队聆听寺庙的历史沿革,参观古老的建筑和艺术品,感受海上丝绸之路上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亲身感受到了泉州开元寺不仅是一座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古寺庙,也是一座艺术宝库。

 

 

关岳庙:历史传统的守护者

 

泉州通淮关岳庙,坐落在泉州涂门街(古称通淮街),历史悠久,香火鼎盛。庙宇主祀两位历史上备受敬仰的英雄,关羽和岳飞。关岳庙积极开展有关民俗、民间信仰的宣传交流活动,既提高了泉州在海内外的影响,又发挥了通淮古庙“窗口”的宣传作用,为泉州增添新的魅力。

实践队成员实地考察了解关帝、庙宇历史的同时,还观察到关岳庙的建筑也是独具特色——殿宇恢弘大气,屋脊剪瓷龙雕,体现了闽南古建筑的艺术风格。

 

泉州

 

泉州,一座“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历史之城,点亮了过往岁月的灯火,也照耀着未来的希望。实践队深入泉州古城调研实践。队员们漫步街头小巷,“沉浸式”体验“古韵与新潮相融,文化和烟火共生”,并亲身体验了非遗“簪花围”。队员们在“见人见物见生活”中深刻感受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例如西街的改造,将泉州唐宋以来众多绚丽多彩的文物胜迹与居民生活贯穿起来;非遗簪花的爆火,在浪漫中推动泉州的海丝文化发展……

这次寒假实践,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心灵之旅。队员们在探寻海丝遗迹领悟多元文化、品读海丝精神的同时,也将结合专业特长助力相关文化遗产保护,厚植历史情怀与文化担当,为宣传海丝非遗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喜报 | 我院学子作品喜获“守望青春,共筑健康”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防艾主题短视频三等奖!
下一条:社会实践 | 凡匠天工——屋脊上的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