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艺设 / 正文

媒体艺设

学校思政 | 福建商学院:打造陶艺研学精品路线 用身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09:21:26 浏览人数:

近年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结合福建陶艺传统文化资源,精心打造陶艺研学精品路线,开展“探寻古窑址,筑梦海丝路”研学实践等活动,多形式组织师生传承和弘扬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探访古窑址,感悟传统文化深意

 

福建省德化县是世界陶瓷之都,全县有唐、宋、元、明、清至民国的窑址200多处,拥有千年辉煌的陶瓷制造文化。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泉州市德化县为重要实践地,近年来陆续组织学生深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屈斗宫德化窑址”等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了解中国陶瓷制造历史和陶瓷艺术文化史,充分汲取丰富养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艺术设计学院组建“探寻古窑址,筑梦海丝路”研学实践队,由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带领青年学生,精心设计“实践—理论—升华”的研学路线,深入德化县“月记窑”“太平宫窑”等古窑址,实地调研古龙窑历史、结构、原理,以及传统柴烧陶瓷作品的制作流程、烧制过程,引导学生向实践学习;深入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参观陶艺历史作品,查阅历史文献,学习陶艺发展的丰富知识,引导学生向理论求知;组织开展研学交流,参与学生分享学习感悟,诉说“我与传统陶艺文化的故事”,引导学生在研学中升华。研学实践的深入开展,有利于学生通过“千年窑火”感悟传统陶艺文化的血脉传承,通过实地操作感悟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通过交流碰撞感悟传承和弘扬身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陶艺、从事创作、参与实践、提升本领的自觉性主动性。

 

IMG_256

福建商学院师生在德化太平宫窑与老窑工交流

 

寻访传承人,积极弘扬工匠精神

 

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德化陶艺相关高校、企业合作紧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礼同、林建胜等均是学院的客座教授。艺术学院建立双向互动授课机制,有计划、分重点将陶艺大师请进讲台为学生讲授陶艺制作课程,利用寒暑假等时间组织师生深入德化与陶艺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以双向互动促进双向奔赴,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上实现双向提升。

 

近期,艺术设计学院以“探寻古窑址,筑梦海丝路”研学实践为载体,组织师生到德化向林建胜、郑振雷、孙义渊、徐春荣等陶艺专家学习求教。在座谈交流中,学生充分感受到陶艺大师对传统陶艺文化的传承和坚守,新时代能工巧匠对陶瓷艺术的精心打磨,以及青年陶艺家在艺术道路上的大胆创新。

 

通过研学交流,学生纷纷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陶艺文化蕴涵着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是十分宝贵的艺术宝库,今后将积极向各位大师和工匠学习,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和技术技能,涵养工匠品格,培育创新精神,不断锤炼个人本领,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水平,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IMG_257

福建商学院师生与工艺大师林建胜交流

 

深入产业链,树牢产教融合意识

 

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假期研学实践为载体,组织艺术设计专业师生深入德化顺美集团、艾慕陶瓷有限公司、华茂陶瓷有限公司等10多家陶瓷企业,在生产车间、生产线、陶艺工坊等一线实地学习陶瓷艺术品创作生产流程,现场与企业家、艺术家、工匠、工人等深度交流互动,感悟新时代陶瓷企业在服务“一带一路”上的开拓精神和进取意识,了解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明确进一步深入学习锻炼的方向和目标。

 

通过学习,专业教师对当前陶瓷领域相关产业、行业、企业发展及人才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掌握,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路径;学生对课堂学习、实习实训与企业用人需求之间的联系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学习定位及未来就业创业方向。师生一致认为,今后将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艺术设计专业特色和理论知识特长,积极参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产业发展和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258

福建商学院师生在德化顺美集团参观学习

 学习强国刊登了本文,链接如下: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78053901647717733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a9a0869dc0a822a5000z&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7780539016477177333

上一条:非遗进校园,美育在行动
下一条:福建省政协书画院举办书画进学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