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艺设 / 正文

媒体艺设

非遗进校园,美育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08:36:26 浏览人数:

近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育研究中心于2023411日,邀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少萍老师于自强楼中阶教室二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剪纸艺术主题讲座和剪纸教学。艺术设计学院叶林心院长担任本场讲座的学术主持,并为高少萍老师颁发了美育客座教授聘书。

9a9b526178047750cb86808e1b07ca54

艺术设计学院叶林心院长为高少萍老师颁发聘书

edd3ed10315a16a7ac0fc4574e1281fd

讲座活动现场

讲座上,高少萍老师左手捏纸,右手握剪,唱着动听的《剪纸谣》,在极短的时间内剪出一幅精美的作品,有效激发了学子对于剪纸的兴趣。

77948cacfd9748d5d5de591552fc64cc

高少萍老师现场创作剪纸《花样年华》赠予福商学子

高老师讲诉了自己与剪纸的渊源以及自身四十多年来致力于漳浦剪纸艺术的挖掘、抢救、传承和发展的经历。将通过剪纸外交促成外交美事等故事娓娓道来,并展示了她的代表性作品。其中,《爷爷奶奶》系列作品引起大家对家乡及亲人的思念。《两岸一家亲》、《一带一路大篇章》、《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等作品充分展现了当代剪纸传承人紧跟时代脉搏,用手中的剪刀讲好福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与担当,更是带动同学们对祖国的情感,增强文化自信。

94e66fc2ac2558f1424543d61429e12c

高少萍老师介绍剪纸作品

当晚在连江校区明德楼视频会议室还举办了“剪纸寄初心 欢喜新时代”剪纸工作坊活动。高少萍老师莅临现场教学指导,林荣向、陈明溍老师及四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256

工作坊活动现场

IMG_257

剪纸作品组合《祝福祖国 永远跟党走》

活动中,高少萍老师亲授剪纸技艺,手把手教学,为大家进行“一刀剪五角星,两刀剪双喜字”的剪纸示范,激发了大家对剪纸艺术的热爱和艺术创作的热情,向师生们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IMG_258

高少萍老师手把手教学

IMG_259

福商学子认真学习剪纸技艺

同学们惊叹于老师技艺的同时,对剪纸的兴趣愈加强烈,纷纷上手尝试,挥洒创意,以“欢喜新时代”为主题,对“囍”字进行剪纸创意设计,创作自己喜欢的作品。高少萍老师在同学们身边悉心指点,因材施教,鼓励同学用剪纸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手中的剪刀和彩纸抒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盼。

IMG_260

教师剪纸作品展示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学生剪纸作品展示

此外,高少萍会长选派协会常务理事林宾、魏琴与会员陈敏蓉、陈燕丝、蔡若琳、郑招花等人应邀到厦门集美研学基地为学生教学剪纸。对折红双喜和蝴蝶薄扇让孩子们切身体验了一场剪纸非遗文化简洁明了的美,从中感受剪纸的乐趣。

IMG_264

IMG_265

IMG_266

IMG_267

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非遗剪纸艺术认识,培养了同学们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动手实践能力,也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够将传统剪纸艺术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乐于用艺术表达自我。

漳浦县剪纸协会微信公众号刊发了此文章,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LmeYDnGJUrPgqpco8Gs98g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范治鸣老师作品被国家航天局选定为2023“中国航天日”官方宣传海报
下一条:学校思政 | 福建商学院:打造陶艺研学精品路线 用身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