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艺设 / 正文

媒体艺设

【人民论坛网 】新时代高校艺术类实践基地美育功能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0 14:39:15 浏览人数:

作者:林荣向 郑苏青

进入新时代,美育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美育作为高校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之重要实施手段;也是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促进学生道德情感发展,使学生的情感由弱到强、由薄到厚,以便能正确辨别是非善恶、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推动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并陆续颁布了加强美育建设的文件。

2019年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2020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整合学校美育资源,全面深化美育综合改革;2022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强调鼓励高校建设美育实践基地。可见美育资源整合、美育实践基地在美育建设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许多院校开始有了寻找并建立稳定基地作为美育实践载体的紧迫感,这就为艺术类实践基地美育功能挖掘带来了契机。因为许多院校原本就有的艺术类实践基地本身就是文艺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具有很强的美育育人特质。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为例,目前就有35个校外艺术类实践基地,涉及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工艺美术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陶艺知名文化机构、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艺术设计相关的创新设计机构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深入挖掘,提炼并发挥其独特的美育实践功能,解决高校美育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薄弱、单一的问题,为美育提供丰富多样的实践资源及载体。此外,通过查询及阅读最近几年的美育相关成果及文献,发现对美育的研究相比以前已经取得了较明显的进步,但在关于新时代高校艺术类实践基地美育功能方面的研究还比较少,因此,对其深度挖掘利用,与美育教育教学融合共进,具有重要意义。

美育的价值在于培养审美感知力、判断力和创造力等,而这些正是艺术类实践基地所具备的功能。

高校艺术类实践基地具有启迪审美感知力功能

审美感知是指审美主体针对审美客体与自身的价值关系和互相作用情境的概念性表征与符号性体验。视觉体验有三个级别:级别一是图像内容感知阶段,即是什么;级别二是形式认知阶段,即如何表达。这个阶段,学生开始探索艺术语言在彼此配合中产生的不同视觉体验,这是提高审美理解能力的关键阶段。级别三是情感共鸣阶段,即观后的感觉想法,这三个阶段都贯穿于美育的审美过程。可见视觉器官在艺术欣赏中发挥着重要的审美作用,但仅仅从视觉感知经验出发是不够的,适时地加入其他感官如触觉和听觉,把学生以前的生活经验展示出来等,学生感知美的兴趣才能比较好地调动起来,从而使学生们对审美对象的感知体验不断加深,审美感知力不断提升,而这恰恰是通过艺术实践基地多形式、多手段的实践活动互动中能做到的。

此外,在当前的高校教学过程中虽然可以很容易通过线上平台观赏优秀的艺术作品,但这种简单的线上观看方式在并不能很好地激起学生的兴奋点。如果能够定期组织学生到艺术实践基地,积累观看的第一手经验,让学生对艺术作品产生更直观、更强烈的个人感受,就能更好地开拓他们的审美感知。因为通过艺术实践基地的现场互动可以帮助学生从作品中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以作品为鉴,从中认识自己,启迪心灵。这些作为艺术创作者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所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时社会的生活情况和风俗习惯,包含着创作者浓厚的审美情感及审美理想,因而也蕴含了作者的认知及感受。学生们到艺术实践基地进行艺术审美互动活动时,欣赏这些真实反映自然和生活的艺术作品,可以帮助大家获知当时社会的生活状况,也能感受到由创作者所传递的情感,在满足自身的审美需要时从中获得正向的心灵启迪。

高校艺术类实践基地具有提升审美判断力功能

审美判断是指审美主体基于审美客体与自身的价值关系和互相作用评价与判断,是审美主体对审美对象进行分析和概括后作出确认和评价的内心审美过程,伴随在整个美育活动之中,不可或缺。审美判断也是学习者在对审美对象信息观看、识读和解读的基础上,进行的亲身实践。审美判断除了学习前人的经验,更重要的还是需要亲身的经历,必须“在现场”。目前一些高校的美育课程授课内容还是比较单调乏味,常常以普及美学常识作为主要授课内容。整体教学活动方式也比较单一,教学过程缺乏趣味性、愉悦性和思辨性,更不用说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趣。这样的课程教学既不能亲身体验“美”,又不能从中获得审美感知力、判断力,严重影响大学生对美育学习的热情与兴趣。

如果能够让学生们参与艺术实践基地的艺术作品创作现场,感受艺术作品由初始到完善、由粗糙到精美的全过程以及其中蕴含的正能量,耳濡目染、深深熏陶,将助其不断提升审美判断力,提升鉴别不良的、消极的艺术作品能力。因为大家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审美活动并不是都有正面的启迪与教育,那些积极、健康的艺术作品可以达到“以美养德”的作用,而消极、不健康的艺术作品则会带来负面作用。正由于在艺术实践基地学生们受到美育的正面浸润,面对各种审美客体的时候,就能够有主观的、正确的审美“判断力”,积极寻求“正能量”的艺术作品产生共鸣;也能够在“负能量”的艺术对象前,不受其负面影响,用优秀的审美判断力,形成高尚的文化自觉与审美情操,发挥美育陶冶道德情操、涵养道德品行的重要作用。

高校艺术类实践基地具有增强审美创造能力功能

审美创造是在感性经验以及自身体验的前提下,开辟新意涵、构建新意象,并最终创造出个性化及创新性的审美意象。大学生进行审美实践活动,提升自我审美素养,不仅要依靠自身的审美感知、审美知识以及积极理性的审美判断,还要拥有基于实践基础上自身的创造能力。这种审美实践是将自我的精神需求转化为有目的地感受美、接受美、鉴别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心理活动、意识活动与实际行动,突出表现为其改造世界的能力,即审美创造能力。这种创造力需要主体在审美实践活动过程中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才能更好地展现出来。所以,这些审美实践场所如艺术实践基地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它拥有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拥有优秀的行业创新人才以及前沿的创新思维理念。可以在实际教学及互动中,通过强化说“美”力度,拓展辨“美”主动性,将美育渗透到艺术实践基地实践全过程,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辨能力,提升学生对新鲜事物的适应能力,为学生的想象及创新注入活力,为学生创新创造活动提供持续的驱动力。

总之,以高校艺术类实践基地作为高校美育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场所,借助其中各种艺术形式的展示以及学生的深入参与、体验及互动,让学生感受这些艺术所体现出的美感及其包含的正确的蕴含,在激发艺术创造热情的同时也在无形中达到了立德树人的目的,这也是高校艺术实践基地的使命与责任。可以说,美育和艺术实践基地的关系就像灵魂与肉体的关系:仅仅有灵魂会显得虚无缥缈,而仅仅有肉体也显得乏善可陈;只有二者同时具备,形象才完美。通过挖掘利用高校艺术实践基地具有的启迪审美感知力、提升审美判断力、增强审美创造能力等美育功能,进行美育教育教学实践,借助高校艺术类实践基地与学校、基地行业专家与学校老师、基地行业专家与学生、美育与实践等多重关系聚力同行,共同打造高校美育教育教学全新载体,为立德树人正风气、开新路,赋予美育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更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艺术实践基地美育功能筑牢根基。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818/680732.shtml



上一条:【福建省学联】羡慕啊!这就是别人家的毕业设计吗?
下一条:【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赴泉州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