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艺设 / 正文

媒体艺设

社会实践 | 福建商学院师生赴武夷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5 10:49:29 浏览人数:

6月27日至30日,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进乡村·非遗促振兴”和“融媒助力·‘艺’睹风采”等两支师生社会实践小队赴武夷山市三姑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践队师生通过深入红色文化场馆参观学习、实地调研武夷岩茶制作生产过程、与企业代表座谈、开展文创设计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产业、企业提供文创建议和工艺支持。

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砥砺师生初心使命,是实践队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活动期间,实践队师生实地参观了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革命历史陈列馆,聆听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探寻革命遗迹,接受革命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实地教育更加深刻体会到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今后将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艺术进乡村·非遗促振兴”和“融媒助力·‘艺’睹风采”主题,实践队师生深入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当地乡民等进行座谈交流,拍摄茶文化、乡村振兴等宣传片,为企业研究设计茶产品包装、文创产品等,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茶文化发展及传播。

实践队师生还深入武夷岩茶佛国岩茶园,实地感受茶叶生长环境和生长过程,全流程参观学习采青、萎凋、摇青、杀青、揉捻、烘焙等产业制作过程,实际参与采茶等劳动,拍摄古法制茶过程,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劳动教育,深刻体验了劳动成果来之不易,进一步树牢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学习劳动等思想意识。

活动期间,实践队师生深入村民之中,开展学校助学贷款政策宣传,细致宣讲学校助学金、奖学金等各项制度和申请程序等,促进资助育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开展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为当地乡村拍摄宣传短片,为村民提供免费摄影,帮助清理乡村卫生,助力乡村振兴。

实地调研结束后,社会实践队全体师生召开研讨座谈会,回顾总结开展国情乡情调查、追寻红色记忆、服务企业、志愿服务、资助育人等活动内容,分享收获感悟。实践队全体成员一致认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内容充实,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情怀,树立了热爱学习、锤炼本领的自觉,下一步将认真总结成果、深入研究思路,加快创作出适应市场需要的高水平文创作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福建商学院

作者单位:福建商学院

责任编辑:罗菊熙 林跃佳 王海云

上一条:我院乡村特色文旅设计先锋队学生赴连江县东岱镇实地调研
下一条:篆刻说·叶林心 | 偏安一隅的八闽印人,用实力惊艳了时光!